白露晨零

【all晰】鲸落(借哨向梗,有私设)

1小羊


向导系新生小羊入学的第一天,就见识了几届学长传说中的奇人导师艾维。


听说这位老师曾经是个资质过人的向导,在几场著名的战役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眼看着就要升任指挥官,却因为在任务中身体受损而退居二线。如今这位老师甚至都没法胜任向导系的专业大课,只能来带带一年级学生的通识课——《战争概论与星际关系》。但坊间又传说,若能得到艾维老师青眼,蒙他指点一二的话,在精神力运用上总能有突破性的长进。


当然,仅仅是专业能力过硬的话,大概也不会这么被人津津乐道。除了业务能力以外,这位老师勾人的外形和风流的性格,也是他身上的一大标签。他的精神体也很契合这种传说,是一只体量颇大的红狐狸。据说每年都有学生在毕业入伍的典礼上抱着艾维老师大哭,赌咒发誓要拿个军功回来献给他。然而这些年轻人们,真能回来看他的也不太多,倒是时不时有讣告伴着一颗纽扣或是帽星,从前线送回来。然后那几天艾维老师的课堂上,气压就会低到让人害怕。


本周的第一节通识课,就在大家对这位老师的猜测中开始了。看到出现在讲台上的这位老师,小羊几乎疑心他是临时来替艾维老师代课的,因为他看起来极为稳重而端方,和那些旖旎的传说半点沾不上边。九月的首都星已经有点微凉,这位老师虽然穿着文职军官的外套,但却没有配制式的衬衣,而是内搭了一件高领针织衫,看起来温和又疏离。


但是他一开口自我介绍,大家就确信他真的是艾维老师无疑了。“大家好,我是艾尔维斯,我将是你们第一门课的导师,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中,你们会在我这里了解到战争的基本知识,和当今最新的战局。在后面的学期中,你们也会定期来听我的课,关于前线局势的最新变化,也将由我转达。在我的课堂上,分享和讨论同样重要,希望你们都能在这门课程中,收获到将来走上自己岗位必要的知识。


“好了,现在开始上课,请打开文档的第一页……”


传说中艾维老师的声音有魔力,低沉又柔和,让人感到信任而放松,会让听者的意识有种被精神触丝梳理的感觉,不由自主地跟着他的引导走下去,然后一节课,就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


“对方帝国不论从军费,人数,还是那位独裁指挥官的意志执行上,都比我们占优。那我们在这场战争中能依仗的又是什么呢?”


“答案是人的素质,是我们在座的各位,是我们联盟多年来投入教育的成果。是各位同学们所拥有的,智慧。


“所以,今日坐在这里的每一位同学,既然都有保护家国的志向,就该努力奋进,提升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争取早日成为一个合格的军人。


“好了,今天的课程就到这里,下课。”


随着下课的指令发出,很多同学交换了一个如梦初醒的眼神,简直不能相信自己如此投入地听了两个小时的基础理论课。耳边传来同学们的窃窃私语:


“他用精神力了吧?”


“不会吧,我没有感到触丝入侵啊?而且这么多人,他怎么可能控得过来!”


“可是听这种课怎么会这么专注?”


“或许就只是因为老师讲得精彩呢?”


走出教室的艾维老师,回想着下课时同学们难以置信的表情,眯起了细长的眼睛,露出了一个狡黠的笑容。皮孩子们,他想,不用点小手段,怎么让你们乖乖听课。


2大哲


回到教工宿舍的艾维,在楼梯的转角看到自己宿舍门口站着一个穿作战部队服装的高大背影,身材笔挺,宽肩窄腰。他站在背后默默的欣赏了一会儿,才抬脚走了过去,顺便撤掉了精神屏障,给出了一点动静。对方立刻转过了身来,看起来是个哨兵。艾维走近他,面无表情地站定,对方立刻在这种压迫下感到了局促。“艾……艾维哥……我……”


艾维打断了他:“大哲,我之前怎么教你的?作为一个哨兵,竟然能等到你的目标走到身后才发觉,要是在战场上,你早死一百回了。”他的声音不大,却格外有威严。


哨兵瞬间面红耳赤,他心想,我总不能解释说我放了全部的精神力出去,试图隔着门偷窥你的房间吧。他只好盯着艾维的薄唇,说不出一句话来。


“算了,”艾维放松了一点神色,却依然板着脸,“进来吧”,说着打开了房间的门,率先走了进去。大哲跟在他身后,大气不敢出。


大哲小心翼翼地态度显然讨好了他,当艾维脱掉军服外套挂到衣架上又转回头来的时候,神色已经放松了很多。他微微抬着头,从眼皮缝里看了一眼大哲,悠悠地开口了,“怎么忽然回来了?”


“我的部队最近调动,负责了首都星系的卫戍,顺便兼任了军事学院的体训任务,我被派来当教官,宿舍就住您楼上。”


“不错啊,当年被人训的小崽子,今天也能来训别人了。”艾维上前一步贴近了大哲,“来,让我看看,这两年有多大进步。”大哲张开手臂,双手箍住了他的腰。


“怎么又细了。”大哲正想着,却听到怀里的人说:“张开你的精神屏障”。他不敢置信地低头看了艾维一眼。


而艾维又露出了有点得意的笑容,笑成一条缝的眼睛十成十像足了狐狸。


大哲无法,只得铺开精神屏障,接受这次突如其来的考校。好在这场考试持续的时间也并不长,他只左支右绌地撑了一刻钟,就被艾维的精神触丝长驱直入,在精神图景里搅了个天翻地覆。艾维自由地探查着他的精神图景,也顺手给他剔除掉了一些杂乱无章的感知。


在艾维断开精神连接的一瞬间,大哲就把他按倒在了沙发上,艾维只是笑,一排小小的整齐的牙齿露出来,让他看起来有些俏皮。他一边笑,一边断断续续的点评着,“还是进步了哈,以前你也不过就……五分钟哈哈哈”,大哲听懂了言外之意,却根本不想理他的调笑,只是死死按着他,回答他说:“我能撑多久,还不都取决于你用几分力气,在你面前真正有还手力量的人,又能有多少呢?”


……


大哲从艾维老师的房间里出来,轻轻地带上了门。不敢放一点精神波动出去,生怕惊到了睡梦中的人。却在楼梯角转弯的一瞬间被向导的精神触丝制住了。他慢慢地转过身来,看到了一个年轻的小向导。受制于人,他不敢轻举妄动,只能等着对方先开口。“你碰他了?”这个小向导的声音比想象中更年轻,像清澈的淙淙溪流,让人忍不住想搅浑他。所以大哲回答他:“是又怎么样,碰过他的人多了去了,你难道要一个个决斗过去?”小向导的情绪瞬间产生了极大的波动,大哲趁着这个机会摆脱了他的控制,反手卡着小向导的脖子把他按在了墙上。“你的向导天赋确实不错,但一个半吊子的学生,想要搞定一个成熟体的哨兵,还是太自大了吧?”小向导的脸都涨红了,却还是不屈地瞪着他。大哲觉得有些好玩,对他说:“又是一个艾维老师的爱慕者?嗯?”把他领口的名牌翻出来看了一眼,“叫小羊是吧?我记得你了”。“喜欢艾维老师啊,这样旁敲侧击是没有用的,你得找他表白,他最是心软了,多磨几次,说不定他就答应了。”


“你为什么教我这些?不怕我抢走他吗?”


“他会包容任何人,却不会属于任何人,如果你能多上贡一份爱给他,那也很好,他是需要的。”


3 小周


艾维老师缺了两周的课,整整两周都没有出现在军事学院的校园里,而他再次出现的时候,却直接去了校医小周大夫那里报到。


“艾维哥你回来啦?怎么样。”


艾维一进门就摊在了治疗床上,“太难受了,来给哥看看”。


小周大夫急忙上前帮他脱掉外套,撸起针织衫的袖子把他的小臂往诊断仪器里塞。摸到他的贴身衣服已经被冷汗浸透了,一阵心疼。


“不是说只是去帮他们做个测试吗?怎么弄成这样,研究院那群怪咖也太不把你当人看了。”


艾维没什么力气解释,只是随意地摆了摆没被仪器卡住的那只手。


小周医生看到屏幕上的参数以后,皱起了眉头,艾维看到他这个表情,咧嘴笑了,流氓兮兮地伸手去挠小周医生的下巴,“别这幅样子嘛,这么多年我一直是这个样子,不也活的挺好的。”小周医生无奈地把他的手抓下来按在床上,给他用了一点助眠的药,看着他沉沉睡去了。


艾维睡着的时候,和他平时那个总带着三分玩味笑容的样子完全不同。前额的碎发凌乱地遮着眼睛,而掖着被单的下颌,却划出了一个锋利的弧度。显得整个人凌厉又脆弱。有点像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样子,小周医生坐在床边看着他,陷入了回忆。


第一次见到艾维,是在一场争夺铀矿星球的地面战结束以后。当时小周是后方大本营的急救医生,艾维肚子上被捅了好几刀,满身是血地被抱了回来,两个哨兵一路把他送进了抢救室,然后把着门口一定要听到他平安的消息才肯离开。那时候上面也下了死命令,要求不惜一切代价也要保住他。听说为了把他从战场上带回来,还折进了一个哨兵。


小周当时只以为他是个什么大人物,后来才知道,他原来还很年轻,军衔也并不高,只是能力着实突出,他不仅可以完成安抚哨兵的精神梳理工作,还可以强势入侵对方哨兵的精神图景,甚至干扰对方靠精神联结控制的机甲战车。


据艾维转醒后自己说,这次受伤是他在战场上光忙着刚敌方的机甲,没留神被敌方哨兵持冷兵器接近了捅了几刀。后来玩熟了他才说了实话,是他身边的一个队员叛变,把他陷在了敌人手里。还好对方没有直接搞死他,而是试图折磨他取乐,才让他有机会反爆了一间审讯室逃了出来找到了支援。


这次受伤之后,艾维就再也没能回到前线,而因为参与抢救而了解了他身体状况的小周,也被他拉进了一个秘密计划。


4.嘉林


伤势基本痊愈的艾维,找来了他向导学院的同学,现在供职于军备研究院的嘉林,一个被人认为是科学怪人的家伙。


“好久不见啊艾维,毕业之后就没见过面了吧?听说你前段时间被别人当靶子扎着玩了两天?”


艾维懒得应付他的调侃,只是放出了自己的精神体,大红狐狸敏捷地跳上了嘉林的沙发窝在了他的身边,嘉林马上就沉迷于撸狐,而忘记了怼它的主人。


“想不想念我的蓝鲸啊?”艾维问。


嘉林瞬间抱紧了狐狸,警觉地瞪着艾维说:“我还是更喜欢有毛的动物。”


“但是我的蓝鲸,它说它想结束这场战争。”


“你疯了!你忘记老师和你说什么了?那种程度的精神活动根本不是人类的身体可以负荷的!你会送命的!”


“已经有太多人在这场战争中送命了,多我一个也不多。”


“可是你还有孩子,你总得为她想想。”


“她今年四岁,但如果这场战争不结束,十六年后,你猜她会不会作为一个高级向导,把血洒在这同一片战场上?”


尽管再不愿意,嘉林也只能承认他说的是对的,他的身体里,真的有能够改变战局的力量。


艾维与嘉林二人当年在向导学院是同级,天分也相当,都属于同级学生之间稍为优秀的那一批,但也没有特别过人之处。直到有一天在一对二的导师课上,他们在导师的引导下试图探索自己精神力量的边界,才发现了艾维异于常人之处。


艾维的大脑可以在略低于一般人精神波动频率的波段内,产生蕴含极大能量的精神波动。可以瞬间摧毁所及范围内所有的精神联结,但代价是,他的生命。他要做的,是在一个合适的时机,把自己当作一颗核弹,送入敌方的阵营引爆。而嘉林的职责,是尽量保证在这件事发生的时候,我方的设备能尽量不受干扰。


5索尔


今天艾维回到宿舍的时候,哨兵索尔已经在里面了。高大的身体在沙发上缩成一团,看着有一点消沉。


“怎么了?”


“任务失败了。”


艾维没有说话,只是安静地贴着的他坐了下来,展开一条手臂搭在了他肩上,然后放出了精神触丝,连接了他的精神图景。


尖锐的摩擦声、撞击的巨响、刺眼的闪光弹,和本该被解救的人质自爆时瞳孔放大的画面……不含信息的刺激性感知被一一剔除,艾维能感到自己手臂下揽着的肩背渐渐放松。


“好些吗?”艾维问。


索尔沉默地点了点头,张开宽阔的手臂反抱住了他。艾维回抱了他,带着一点力道拍打着他的后背。


两个人安静地拥抱了一会儿,还是艾维先开了口“前两天龙也来过我这里一趟”


“我知道,他怎么样?”


“他还好,比你好。他比你更外放一些,你太封闭了。


既然你选择了和一个哨兵结为伴侣,就要试图学着和其它向导合作,向他们恰当地展露自身。


你不能总指着我,我不可能管你们一辈子的。


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


话一出口,两人都沉默了。


“我去看过她们俩了,”这次是索尔打破了沉默。“她们过的很好,孩子外公照顾着呢,没什么问题。孩子要上小学了,只是北方星系的教育质量也真是一般,要安排她来首都星系上学吗?”


“还是算了,在北方好歹有我岳父看顾着,要是来了首都星系,那件事一结束,她们两个,就真的是无依无靠了。”


艾维不想再谈论这个话题,只好开口提问:“设备升级得怎么样了?”


“快好了,在这两年联盟军的换防和检修过程中,陆陆续续都升级了屏蔽设备,只剩现在回防首都的这一支军团了。最多两个月,这个军团的升级也能够完成。”


“尽快吧,再拖下去……又不知道要死多少人。”


6鲸落


双方的舰队,各自上百艘的飞船,已经在联盟首都星系外的空域僵持了数天,最后的总攻一触即发,而联盟最终的秘密武器,也到了该出场的时候。


这天,艾维终于接到了通知,前来接驳他的飞艇,会在今天晚上到达,索尔、龙和小周也从各自的渠道知道了时间,来到了他的房间,送他出征。他们到的时候,艾维正在整理自己的衣服。


很久没见他穿作战服了,索尔这样想。


而小周,则是从来没见过他这样打扮,他平时总是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举手投足优雅从容。而他穿起来作战服,却有一种意外的桀骜,和教书的时候截然不同。因为他的纤瘦,这衣服套在他身上有一点空落,背着的单兵武器的带子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显得稍松,而这份松弛,奇妙地让他的身上带了一点从未有过的痞气。


“哥走了。”他转身,向着门外走去,门外摆渡他上飞船的接驳艇,已经在等着了。他走到门口,又忍不住回了一下头,叮嘱了一句:“都好好的啊,都别做傻事,留着点力气争取我们最终的胜利”。


房间的门关上了,摆渡艇发出不大喷气声响,划破了静谧的夜远去,好几分钟,房间里没有人说话。


“我去了。”索尔向门口走去,回头看了一眼龙,龙盯着他的眼睛,微微点头给了他一个肯定的眼神,“去把我们的艾维哥带回来。”


两天后的总攻中,一艘神出鬼没的突击舰忽然冲入了敌方阵列,在场的人都看到了一条巨大的蓝鲸,从突击舰上空成型,悠然的游弋过对方的阵营上方,它巨大的身影投下宛如死神的阴影,笼罩了整个帝国舰队,然后在瞬间散成了点点磷光,落在了下方整齐的舰队中。


帝国所有范围内的战舰在同一时间失控,互相射出了火力,并在混乱的移动轨迹中相撞。联盟军的侧翼也在行动中收到波及,多艘受损。而那艘混入敌方编队的突击舰,则在火力和撞击的中心,化成了一团火光。


……


已经两天找不到艾维老师的小羊,在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冲进了小周医生的校医院。小周医生只好向他解释了这一切的计划。听到真相的小羊简直难以置信,尽管都是军人,但他这样费尽筹谋把自己送出去牺牲的计划,还是太让人震惊了。


“他是为了他所爱的我们所有人,特别是他的女儿,以他的天资,哪怕他妻子只是个普通人,他女儿分化成高级向导的概率都非常大。几乎必然会在分化之后就被征召培养,然后送上战场,想避免这一切发生,只能尽力把战争结束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


“那条蓝鲸才是他真正的精神体,像他一样沉默而承载,平时我们看到的红狐狸,所代表的不过是按他的意愿放出来的一小部分精神力罢了。”


或许你听说过鲸落吗?当鲸鱼在海洋中死去, 它的尸体最终会沉入海底。这个过程就叫做鲸落。一座鲸鱼的尸体可以供养一套以分解者为主的循环系统长达百年,这是它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




7还童


三天后的夜里,凭着自己顶级哨兵能力混上了突击舰的索尔,驾驶救生舱秘密带回了他们的传奇向导。艾维看起来似乎毫发无损,却完全昏迷不醒。不仅感受不到任何精神力的波动,甚至连普通人的大脑活动都监测不到,就像是他的灵魂已经在那场盛大的烟花中燃烧殆尽,只留下这具空荡荡的躯壳。


小周大夫秘密收治了这例从没见过的病例,为他留出了一间隐秘的病房,配有齐全的维生设备,却没有多大用处,唯一的作用大概就是向他的胃里输送营养液。他就像睡着了一样,能够自主的呼吸,甚至能够自己翻身踢被子,但就是监测不到任何一点精神活动。他安静地躺在那里,出任务时的作战服已经被几人齐心协力的换掉了,现在凌乱地套着一件领口微散的病号服,颀长的脖子失去了他惯穿的高领衫的保护,显出了之前不被人注意的纤细,顺着枕头弯折出了一个脆弱的弧度。已经是向导班高年级资优生的小羊,也被叫来支援,试图接驳他的精神世界。为了让小羊来的时候不要太激动,小周医生被派去和他透了个底,这样也没挡住看到艾维老师的小羊冲上去差点把他揉碎。


主战场对这次战斗的搜救过程还在进行,但他们默契地没有上报艾维的归来。因为艾维的追封公告,早就已经完完整整地躺在指挥官的文件夹里了。一个形神俱灭的英雄,才是一个好的英雄。


“再等等,他现在完全就是任人宰割的样子,不能把他交出去,现在无论是联盟内部还是交战双方之间,局势都太混乱了”索尔说。


“这段时间小羊的梳理有了一点起色,我觉得他在自愈,再等一等,或许会有好转。”小周也做出了决定。


在第九天的傍晚,艾维终于醒来了,他默默地坐了起来,按着额角对抗眩晕,然后抬起头,对着收到提醒冲进来的小周大夫,慢悠悠地问了一句“你是谁?”然后皱眉摸了一下自己的喉结,仿佛对自己发出的声音难以置信。


“我我我我我我是小周呀!你的……同事,你的朋友,不记得我了吗?”


“我的……同事?”


“哈?那你知道自己叫什么,年纪多大吗?”


“我是艾尔维斯,今年应该是13岁”他又摸了摸自己的喉结“但看起来这具身体似乎并不是。”


“啊……你你你你这是……哎呀你等一等啊我叫你的朋友们来和你说!”


小周给他倒了一杯水,然后把小羊、索尔、龙、大哲都叫来了。大家围坐在一起,看着小周给他检查的结果。


“看起来他的记忆似乎随着精神力一起退回了未分化之前的状态……”小周不确定地说。


“他这样不行啊!还是不能宣告他的回归,一个半大孩子的灵魂,外面不论是荣光还是算计,他怎么能扛得住呢?”大哲有点急。


“送他回家吧,回北方星系,他太太一定会把他照顾的很好的,从此他们就是一对平凡夫妇,也……挺好的。”索尔犹豫了一下,还是提出了这个方案。


小高忽然出声了:“不,艾维老师在外面已经死了,我要把他留在这里。”


索尔惊的提高了声音:“你疯了?!你明知道家庭对他多么重要,他一直最想的就是回家!”


“正是因为这个!因为除了这次!我们就再没有机会赢得到他了!你敢说你心里就没有一点转过这个念头?趁他什么都不记得把他留下,就可以赢得过原本一生都不可能赢得过的人!”


小周倒吸了一口冷气,“他要是知道会恨你的……”


“他不会知道了!他不会知道的……”


搜救期结束后,艾维老师的讣告,还是和帝国政府投降的消息一起,飞向了北方星系。


8尾声


十年后。


从北方星系来首都星求学的大提琴专业女生小芒,在玫西公园的湖边长椅上,遇到了一个弹着吉他的清瘦中年男子。


他一边拨弄着琴弦,一边用低沉的嗓音轻轻哼唱着一首歌:


“……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


好忧伤,却又好温暖,她这样想着,走上前去同他说话:“你……唱的真好,我隔壁声乐系的同学们天天练这首歌,却从没有一次这样打动过我。”


他抬起头,给了她一个温和的笑容,“那是因为他们还太年轻,没有真正经历过什么是告别。过些年岁,他们就会懂了。”


在这时候,他脚边趴着的棕红色毛团,把大尾巴从脸上甩开,从细长的眼皮缝里漫不经心地看了她一眼,原来是一只小狐狸。


他问“你是音乐学院的学生?”


“对,我是学大提琴的。”


“看起来,你还是个向导?”


“是呀,而且我精神力值还很高呢,要是在前些年,我大概会被哨向军事学院录取吧。不过现在战争结束了,军事学院在减招,我就选择了去音乐学院。能用精神力来创造音乐,抚慰人心,不也很好吗?”


湖上吹来了一阵清风,撩起了粼粼的波光,也送来了他低沉轻柔的回答:


“是啊……真好。”

评论(10)

热度(9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